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活動花絮

Activity
%E5%BB%BA%E6%A1%88%E5%8F%83%E8%A8%AA
2018/03/30
2018年3月份建案參訪-寶旺建設 悅寶旺
◆個案特色簡介

案 名:悦寶旺
投資興建︰寶旺建設
基地位址:台中市北屯區軍福13路89號
建築設計:陳錦俊建築師
景觀設計:寶旺建設
室內設計:寶旺建設
結構技師:陳錦俊建築師
營造工程: 聖旺營造
產 品 別: 店住大樓
基地面積: 405.7坪
停 車 位: 48個
總 戶 數: 店面8戶、住家36戶
主力坪數: 56.7坪

產品特色:
寶旺建設打造廍子區首棟結合在地土地意象與養生紓壓為主軸的文化創意住宅大樓『悅寶旺』,每塊土地都有一段可貴的故事,可以轉化成個案的建築語彙或精神,讓土地記憶穿越時空重新被認識,並用建築記録下來。因此寶旺開始了尋找土地記憶的開端,希望將每棟建築所在的土地記憶得以傳承與延續,也讓寶旺的建築都有各自的故事與表情,不會形成固定的風格,每個個案皆是原創作品。
悅寶旺在經過一連串的田野調查後,藉由大坑地區過往的竹筍產業歷史,以竹子作為設計發想,從建築外觀金屬飾板、各戶觀景陽台以錯位及無框玻璃欄杆表現竹子虛空有節的意象,店舖上方透空雨遮造型表達了竹節剖面的表情,另二丁掛選擇直貼、社區大門把手設計、室內設計到玄關門造型,都圍繞著竹子的意象,開啟了建築融入文化創意的新領域。
建築外觀的大型金屬飾板與直貼二丁掛,將竹子的圖騰清楚地烙印在建築立面上;清水模面的自然立體外觀與跳島式的觀景陽台,為建築帶來雅致的立體森林意象,也兼具鄰居間互動性與安全性的關係。除了追求人文價值之外,為了因應住戶各階段的格局變動需求,悅寶旺各戶室內標準配備為無線燈光控制系統、全戶雙層板與採用綠建材標章木地板,降低噪音及提升品質,貼心地建材與設備規劃使住戶可以安心居住,減少未來家庭格局變動時的煩惱。
把家輕輕放在大自然中,並和諧地與環境對話,在景觀設計方面如何規劃設計對環境友善與親鄰皆做深入探究,於是我們結合生態工法與英式人行道鋪面設計構想,悅寶旺的景觀環境採用無花台的大規模覆土與植栽設計,也意味著寶旺對於自身的建築結構安全與防水效能極具自信,劉明宗總經理曾表示悅寶旺景觀中的任何一株花草,尤其是人行道鋪面磚縫中自然生長的草,都代表著我們對於建築應該隱身在大自然環境之中的綠建築理念。
藉由自然環境環抱的構想,寶旺建設專為住戶的養生與紓壓需求,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空中菜圃、空中水塘與空中花園,並運用生態工法打造親近周邊環境的自然景觀水道,走在景觀水道旁,從耳邊傳來涓涓的流水聲,讓人放鬆心情彷彿走在森林當中,期望營造一個健康舒適的家,注入一股樂在生活的力量,享受一刻放鬆身心的生活;利用悅寶旺公私領域及週邊環境的整合,營造從早到晚令人嚮往的生活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