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活動花絮

Activity
建案參訪
2017/08/02
2017年8月份建案參觀-陸府建設/植深館
陸府建設/植深館(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789號)

【個案簡介】
「植深館」是陸府建設成立的第四個會館,主要理念是營造「新四合院」的鄰里關係,以人的互動交流為居住處所加溫。

位於公益路和益豐路口的陸府「植深館」,建築外觀以大地原色為基調,並且採取「侵入式綠意景觀」串聯室內外,正如陸府建設特殊的「景觀式建築」風格。

植深館的室內設計者 陳天助建築師,將建築與空間當作藝術品來創作。陳天助認為,自然界中沒有不協調的畫面,自然的景觀也不會讓人生膩,因此他將使用性景觀帶進室內空間,使人的視覺焦點集中在景觀上,同時減低人造裝修的比例。

植深館不僅舉辦靜態的藝術展覽,也有動態的藝文講座、音樂會及互動性的廚藝、手作教學活動,豐富多元的生活美學課程,用來凝聚住戶的心。

會館面積457坪,大廳中的迴旋梯相當受到矚目,可在2樓俯瞰藝術品,因此使用雕塑手法,讓樓梯兼顧藝術及功能性,將爬梯的負擔變成期待。

在入口處推開玻璃窗後,出現一道窄廊,前頭的陽光引人向前,終點佈有綠意、水池,吸引人的目光短暫駐足。一樓有大片鵝黃鑲白的石材牆面,其餘皆為大面積落地窗、木格柵。單片石材牆面比全室石材更能聚焦、彰顯身份;而格柵光影也將隨著四季的陽光角度而不斷變換。

建物內部暗處引入許多天光,搭配各式不同植栽,「讓自然入侵室內」的設計概念已在歐洲崛起,反映的是人對自然的渴望,以前只能將植物擺在戶外,因為室內暗部無法改善,但現在以設計手法引進大片天光,再擺上大型植栽,室內因光、影、綠的流動而生氣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