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活動花絮

Activity
大師講座
2017/09/08
2017年9月份大師講座暨例會-郭旭原/都市集居的現實與想像
【講師簡歷】郭旭原
現任
大尺設計&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

經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碩士,台灣東海大學建築系建築學士。曾任職台灣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留美期間曾於Skidmore , Owings & Merrill LLP擔任專案設計師及都市建築設計師之職,參與上海浦東兩江岸、加州大學Davis分校校園規劃。回國後曾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及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現任教於成功大學建築系。

郭旭原、黃惠美共同創立的「大尺設計+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自1988年成立以來,所設計的作品即獲獎不斷,共囊括德國IF設計獎、JCD 日本商業空間大賞、國家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傑出建築師獎、國家建築金質獎、台灣建築獎、台灣住宅建築獎、台灣室內設計金獎(TID Gold Award)等超過20座獎項,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建築/室內設計公司。
大尺建築主要的建案以「集合住宅」為主,其多數的作品皆突破了地理限制與傳統設計窠臼,外觀上質樸現代,呈現獨特幾何建築美學、內在又與環境自然同聲共息而相契相倚。無論是規劃位於都市或山林裡的建築,在郭旭原的設計思考裡,建築不再是環境中過度喧嘩的主體,而是盡可能讓它們融入環境涵構裡,成為一個質樸卻必然的存在。因此他認為「如何跟周遭的環境對話」,才是建築物在都市裡該有的態度,而不是一開始就考慮用何種造型、材料。因為這樣的思維才能讓建築與環境共融,而不是各自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