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2020/01/21
109年1月mecanoo大師講座-會後分享
執業35年,為荷蘭最權威的跨國型建築師事務所之一,涉及校園圖書館、劇院、辦公樓至教堂建築等多元化設計,令人驚艷的內部空間成為大家對mecanoo的印象;90年代在荷蘭積累大量的住宅設計作品,並強調結合多樣的公共空間,除了挑戰既有的建築型態外,融合建築設計與景觀元素成為設計的主要方向。

如今,mecanoo嘗試在世界各地建立認同感,經典作品、近期完成、甚至正在興建中的案子遍及全球各地,包括荷蘭、西班牙、英國、中國、台灣、南韓、挪威、波蘭和美國;更錄製下大量築構細部過程,以無須言語、並非高不可攀的方式,使大眾、居民更親近建體與理念。「You can try to analyze everything,but a lot is just a question of intuition」Mecanoo無一定的建築語彙,而是以未曾改變的態度去看待,並相信建築可使社會融合,更具有重振城市的潛力;當建築師不再只有做設計,而是逐漸成為整合跨領域發展的主導者,將整合跨領域思維,轉化成創新建築。

「Discussion about style is interesting,but not essential in the long run」公共建築與其開放空間應一起思考,並相互結合,而不是宛如空降一般格格不入的建築體。交通與移動力深刻地影響人們日常生活,除了柏油與鐵軌,如果作為觀賞風景的空間?面對不可預知的變化,人們對於學習與工作環境的思維開始改變,建築物應有所回應,同時滿足既有的空間需求。漫步在其作品中,將不假思索地依循新的使用方式,開展一場又一場的深刻體驗過程。